close

 今年七夕是在英國旅途中度過的。特別涼爽的天氣;旅途中簡易吃個三明治當午餐;一程又一程總在驛站中,是很典型的路途人的心情與感受。

直到接到手機簡訊,祝福七夕情人節快樂,才如夢初醒,啊,是中國情人節呢。英國沒有牛郎織女,怪不得我忘了七夕這回事。我這麼告訴自己,卻在倫敦逛街時,走進了Harrods百貨,濃厚的埃及氛圍,金碧輝煌的裝飾,彷彿我又去到了拉斯維加斯的賭場。將離開時看見兩座雕像,一男一女,似是各自獨立,卻又彼此相連,他們的眼光緊緊纏繞著彼此,各揚起一隻手交疊著,環護一隻飛翔的鷗鳥。


黛妃多迪成了愛神
我驚呼一聲,原來在這裡,英國的牛郎織女,黛安娜與最後的情人多迪。多迪的父親,Harrods百貨的所有者為他們立了雕像,並稱他們為「無辜的受害者」,提醒英國人這永難忘懷的遺憾與創傷。事實上英國人是無法忘記黛妃的,倫敦街頭某些櫥窗裡特意陳列黛妃剛訂婚時,與查爾斯王子合照的舊報紙,以及19歲的黛妃宣言:「我有許多許多的愛要付出。」她要付出的愛儘管再多,但她的丈夫並不需要,也是枉然。有些執迷不悟的女人會對她癡心愛戀的男人要求:「你不用對我誠實,只要說點謊哄哄我,我就很開心了。」黛妃的慘痛經歷已經告訴我們,誠實總比欺騙好。
被欺騙多年的黛妃以為找到了離婚後的幸福,卻在即將獲得幸福之際意外身亡,留給世人太多震驚與痛惜。就像許多短命鴛鴦,他們也成為另一種意涵的永恆愛神。如果他們真的結合了,就能白首偕老嗎?難道不會有背叛欺瞞,以致漸行漸遠?死亡,令一切完結,也成就了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