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潔工 王大哥

我家做食品批發,家境還不錯,我是老么又是家中獨子,父母特別寵,我有2個姊姊,父母覺得女兒是潑出去的水,對她們不疼不愛,我從小像個小霸王,要什麼有什麼。

我高二就輟學,退伍後終日無所事事,父母常叫我到店裡幫忙,學著做生意,爸說生意以後也是留給我,我覺得有姊姊做就好,我只想玩樂。白天我到店裡晃一下,就跟朋友跑去喝酒賭博玩女人,每天三更半夜才回家,錢花光就伸手跟家人要,雖然爸媽嘴巴一直罵,但錢還是照給。

不想老實只求利益

後來,2個姊姊出嫁,媽因病去世,店裡大小事都爸在顧,可能積勞成疾,爸沒多久檢查是肝癌末期,臨終前把事業交給我管。我接手後,什麼都不懂,只覺得經營方式太古板,每月賺的錢太少,我不想老實經營,為了追求更大利益,將過期品用酒精把日期塗掉,再改印新日期繼續出售;還賣化工品調配的黑心食品添加原料,當時政府都沒在抓,就算被抓到又判不重,大不了罰錢了事。

我財迷心竅,變得越來越貪、越沒良知,還結合地方角頭開地下錢莊,我出資金,他們出人去暴力討債,見不得光的錢最好賺,我還曾把欠債人逼到家破人亡。

那陣子,我月入1、200萬,花錢毫不手軟。我外面包養女人,送小三、小四珠寶手錶、名牌服飾,卻把老婆孩子丟在家不管,每天夜夜笙歌。俗話說夜路走多遇到鬼,後來我被角頭設局詐賭,把我家業吃掉,我還被他們打斷1條腿,差點送命。我一下子什麼都沒了,身邊女人看我沒錢供養都紛紛離開。原本我不甘心想找機會報復,但過去稱兄道弟的朋友,知我落魄都漸行漸遠。

唯獨老婆不離不棄

唯獨我老婆受委曲這麼久,都默默忍受,我受傷住院,她還是全心照顧我,我人生失意時,只有她在身邊。那時我才明白從前做得太錯,當我懂了後悔已太晚,我覺得自己像個廢人,曾想自殺一死了之,可是老婆勸我,「已經錯了,死也無補於事,不如忘掉從前,人生可以重來,只要懂得改過,永遠不會太遲。」在她支持下,我才有勇氣活下來。

回想以前種種,我非常後悔,當初被欲望吞噬,很沉淪,內心永遠無法滿足,為了欲望,我失去人性,無止境去追求金錢、物質。現在我59歲,在做清潔工,薪水2萬出頭,日子雖苦,但有家人陪伴,卻很快樂,我甘於當個魯蛇。

現在收入不算好,但我都固定捐1、2千塊做公益,偶爾也做志工,略盡綿力助人,是贖罪也好,讓自己良心好過點也罷,希望當是對過去的一點彌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