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時,陳坤良很愛玩,一份工作最長只做1年。
進入琉園工作,他被色彩鮮豔的琉璃所魅惑,在家鑽研琉璃,燒出第一個技術難度很高的作品,24歲開工作室,用創作、技法、平價,贏得市場,客人要求再困難的作品,都能燒出,他說:「我喜歡挑戰。」
對他而言,天底下沒有做不到的事,以這樣的信念,將分店開到美國、新加坡,光耀台灣。


不定性,是陳坤良投入職場的寫照,「高中畢業後做過吧台、陶瓷、工地建築、蓋過水壩。」他形容:「打赤膊在太陽底下搬石頭,很累。」退伍後他待過橡膠、塑膠、研磨加工廠、琉園,但覺得上班生活不適合自己,「愛玩,一份工作做半年至1年。」


接觸琉璃 埋首鑽研

在琉園,卻改變了他對玻璃的看法。「進入琉園前,以為玻璃只有水杯、吊燈,後來才知道原來玻璃可以這樣做。」他對玻璃產生極大興趣,卻又遭遇性格難題:「工作很無聊,每天只做一個動作,對有想法的人來說,很難發揮。」當時琉璃是新興領域,前景看俏,他卻決定離職。
「在家裡很閒,想自己做做看,能否燒出琉璃。」他將手邊能撿到的玻璃,如酒瓶等拿來試燒,全都失敗。有一天在垃圾堆裡,撿到琉璃廢品,「拿回家試,真的燒出來。」研究後才知,原來少了鉛玻璃,「一般玻璃會氧化,沒辦法變形,只有鉛玻璃才可以。」
花2個月時間買到鉛玻璃原料,試燒出第一個作品。沒錢投資設備,他打零工為生,「幫朋友蓋鐵皮屋,存錢就去買設備、材料。」2年後,將窯廠設備建構完成後,開始經營。


翻電話薄 尋找客戶

沒人脈,找客人的方法就是翻電話薄,「打到禮品公司、藝廊,問他們需要不需要這樣的產品。」他說:「當時業界聽過琉璃,但很少人見過,也對我能做出來抱持懷疑的態度,但都願意讓我嘗試。」
一人公司起家,製作琉璃,送貨、收帳,從頭做到尾。業績漸有起色,沉默寡言的他說:「我很幸運,也很努力。」
做琉璃,他的想法很務實,「沒有背景、財力,客人要我做什麼,我就做,一定要有訂單。」同時,加快商品開發的腳步,「華人最喜歡12生肖、佛像、錢幣等吉祥物。」禮贈品市場龐大,獎盃、獎座成為主力。


日思夜想 解決難題

創業迄今,幾乎沒遇到瓶頸。2003年SARS風暴,靠著與廠商合作的「馬上翻身」琉璃,在購物台秒殺數千隻,「牠是一隻倒在地上的馬,要做成不倒翁,技法很高,客戶找了很多廠商都做不出來,輾轉找到我們,我日思夜想,花半年試做、想出解決方法。」
鶯歌廠商因成本外移,陳坤良堅持MIT。他表示,用管理將生產、製程能量發揮極致,「20~30個員工,效率可抵百人。」為降低成本,製作琉璃的所有材料,全都包辦,「我們開發鉛玻璃原料、耐火石膏,賣給學校。」2004年投入吹製玻璃,將鈉玻璃配方賣到日本。
2008年、2011年,坤水晶透過代理商分別進入美國、新加坡。陳坤良說:「我們很用心,交出去的產品零缺點。」不放棄、持續創新,讓他從日薪1500元的鐵工人翻身,創造月營業額300萬元佳績。


第一件琉璃作品
全立體空心,利用反雕法,雕刻一個等待出生的嬰兒,外面包以綠色的琉璃,技法難度較高,不量產,非賣品。龍馬精神
禮贈品,表現琉璃的透明度,以及流動感,上方為馬,下方為龍。蒸蒸日上
代表榮耀,客製化獎盃,四方柱為水晶,下方可落款,琉璃為龍的圖騰,另有12生肖可選。

【陳坤良小檔案】

年齡:1973年(40歲)
學歷:協和工商美工科雕塑組
經歷:1997年坤水晶琉璃工作室成立、2002年改為軒圓有限公司,以坤水晶為品牌、2004年外貿協會琉璃禮品製作、2006年王建民全球限量琉璃製作、2008年華航年度琉璃獎座設計製作、2008年新竹市文化局金玻獎第一媒材第二名、2013年於誠品生活松菸文創園區成立「坤水晶玻璃工房」
月營業額:300萬元(淨利3成)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西湖街279巷25號
電話:02-2679-4081
網站:http://www.kun.com.tw/


【我的工作觀】

我對容易的事情沒興趣,對稀奇古怪的東西有想要解決的鬥志。遇到困難,會去想到底那裡出問題。我認為,沒有不可能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