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群青春學子幾乎都有智慧型手機,下課了,時不時滑一下,當她們要加我為Line線上好友,僅一個行動碼掃描就搞定了。這是某高職的視聽教室的場景之一,我頗為習慣。但這中間有一個學生劉小韋,她永遠獨坐教室的最角落,她的那支手機也不能上網。


眼睛脫窗 動過手術

與劉小韋有互動,是某日春日,我們在台北西區的電影街巷弄不期而遇,就邊走邊聊了起來,也順便去喝咖啡。聽她說,在準備念高職時的那個暑假,為脫窗的眼睛動矯正手術,這才一點一點找回自信。她秀出手機桌面上,術前與術後差很大。
「為什麼妳總是獨來獨往,妳解讀過嗎?」
「從小,我就因為眼疾被同學排擠,一直就沒有什麼朋友。念國二時,有一次不小心毀損了同學好不容易取得偶像的簽名照,所以起了爭執。媽媽幫我出面處理過,此後,同學們給我貼上媽寶的標籤,說我好像林黛玉一碰就碎,沒有人想再親近我……我也就更孤立了,開始很怕上學,後來媽媽出面以我有輕微的憂鬱症辦了休學。」
「那媽媽知道妳現在學校的情況嗎?」她該是個早慧的孩子,遂問起她的家庭背景。
「她不知道……我不想多嘴,也不想再中斷學業了。」她說,母親是經營一個小型的家庭式餐廳,以外送水餃與卡拉OK伴唱事業為主力。父親是地下電台的節目主持人,表面風光,但剛好把母親賺來的錢送給了電台,美其名是為了促銷水餃而製作的特別節目,想讓聽眾歡唱之餘也順便選購。
「結果節目製播費每月5萬元,水餃加伴唱所得,扣掉成本,剩不到2.5萬元,所以花錢製播節目,僅得一個爽字,而且持續虧損中。」她說,老爸認為聽眾的人脈就是錢脈,至於收支是否平衡,從來不在意,反正老媽會付錢。
休學期間,劉小韋嘗試貼補家用,鄰居大姊熱心找她做美容直銷。「我原先很擔心,可我老爸說,沒關係,他的廣播節目剛好可以在空中幫我行銷,他有人脈啦!」就這樣,她真的放膽做,大量進貨,取得高折扣,市價5萬元的產品。沒有想到,最後是滯銷,只好自己人慢慢用,但就怕沒用完貨源已經過了使用期限。
「這讓老爸很失血,他可以記恨3年,碎碎念說我是米蟲。所以我現在是助學貸款在念書,也買不起智慧手機,明年夏天就畢業了,希望未來好好的就業,我不喜歡當米蟲的。」


不再依賴 盼交好友

「我可以為妳做些什麼嗎?」
「千萬不要,我不想再成為師寶的學生了,隨緣吧!日久見人心……。」
「妳的用語遣詞滿俐落的,文采一定也不錯,有自己部落格吧?」
她點點頭,我交出自己的手機,請她上網秀給我看。呵呵。她肯定花了不少時間經營吧!一些家族的照片,再搭配音樂,或心情小詩上傳,每每都有不錯的回應與超高點擊率,網友間互相的取暖,讓她開心。
春日的黃昏,灑向我們的咖啡座上,該揮手話別了。
那以後,在課堂上相遇,她仍像星子那樣的遙遠。我們也持續各自向左走,向右走,茫茫人海也不知何日再相遇……只期待文采不俗、字跡清秀的她,能慢慢擴大生活圈,能夠結交到同窗好友。


清秀人╱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