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茹是我的高中好友,柔弱白淨,容易臉紅。大學畢業後,內向的她留在台北,工作順利,據說是公司內一位資深阿芬姐,見她同是南部人,個性單純,所以特別照顧。
轉眼10多年,我和小茹沒見面,直到日前接到她來電說難得南下,想找老友敘敘舊。沒想到,小茹整個氣場和過往的她有著極大反差,俏麗短髮套裝打扮,感覺開朗堅強。
話說當年小茹隻身在北部工作,對阿芬姐依賴日深。阿芬姐也會約小茹到家中晚餐,已婚多年的她未生孩子,老公阿宏是公務員,老實人模樣,談話喜歡插入一兩句哲理名言,對靈修頗有心得。
小茹不時和阿芬姐通信分享心事。有一天,她突然收到阿宏哥的伊媚兒,發現他竟然看過她寫給小芬姐的所有伊媚兒的內容,還說小茹以後有任何問題可以寫給他,他可以提供更深層面的建議。


就愛小茹 單純依賴

小茹驚嚇又羞愧,但還是禮貌性的回謝他,怎知此後騷擾不斷。阿宏哥先是讚美小茹乖巧單純,又說看見她的羞怯笑容,很是動心。小茹不敢回應,他越寫越露骨,說小茹若有慾求,他可以幫忙。若小茹願意,他可以說服阿芬姐讓她搬進來,3人一起生活。最後竟說他和阿芬多年未能有子,如果小茹願意……。
 「太誇張啦!他不是在靈修嗎?」我忍不住搖頭,小茹點頭說:「我也這樣質疑,但他說慾望是正常的,而且因緣難得。」當年的她完全被嚇傻,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直到阿芬姐發現她的異狀,找她問話後,結果阿芬姐變臉,劈頭罵小茹忘恩負義,外表清純暗地裡勾引男人,最後更放話要小茹自求多福。
人生像是遭遇海嘯來襲般措手不及,小茹只能主動離職,每天自憐自傷渾渾噩噩。直到有天看電視,某位家暴婦女說到擺脫依賴的個性,才能迎向光明人生。小茹頓悟到,自己處處依賴沒主見,才讓人誤以為有機可乘。她決定要改變,挑戰業務工作,訓練對應能力和抗壓性,慢慢在工作上變得自主又獨立。
 「不管如何,這些事造就了今天的我。」看著小茹自信的臉龐,真替她感到欣慰。


微之╱台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