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很多朋友結婚的紅娘是虛擬社群的終端機世界,我常開玩笑說:「喝喜酒時媒人座位要擺台電腦。」
我總是很佩服這些靠虛擬社群成功結婚者,他們最初是怎麼確認對方的?我和幾個女性友人的臉書訊息裡,一天到晚都有老外寄來訊息,內容很雷同,不外是:「妳好漂亮,找朋友而搜尋到妳,看妳的個人檔案真是美極了!可以回信給我嗎?」

明明就是那種為交友而搜尋到的也要佯裝一下「恰巧看到」,怪的是希望和妳作朋友的語氣多千篇一律:「妳的照片很漂亮」。誰會貼上自己的醜照?好吧,就算是真的很漂亮,難道就因為漂亮所以才要和妳作朋友?

某女友和其先生已結婚10年,還頗幸福,他們是在撮合愛情的網站認識,進而結婚的。她說還是可輕易判斷對方水準,知道對方職 業,知道對方的文字書寫能力與品味,至少就可大致知其水平。還有個朋友去年和老外結婚,也是在社群網站認識。


餅神女兒偏不結婚
後來我想,結婚對象出現與否完全是「供需」問題,比如我從沒回過任何一封這類「隨機」的交友信息,當然寫小說的好奇感曾萌生過,但往往一下子就打住了。畢竟沒交友慾求,也無結婚慾望,當然不想和陌生人勾勾纏。但若有交友與結婚需求,在「宅」社會,虛擬社群確實已是主力。

我母親曾當「媒人婆」很長一段時間,童年家裡客廳即相親之所,由於母親常撮合成功,所以家裡囍餅盒很多,我暗地稱母親是「餅神」。但餅神有個遺憾就是她的女兒竟嫁不出去,她常嚷著要吃女兒囍餅要偷偷去訂製。

「媽,我不是嫁不出去。」我總得再三宣稱,偶爾拿每日收到的社群訊息給她看,至少證明一下自己的行情。這時她就會笑說是因為阿兜仔比較開放啦。

總之,她的遺憾大概是要一直遺憾下去的吧。


《風月小報 鍾文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