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究竟是中年危機還是白頭太難?婚姻沒過失,太太堅持要走,心碎先生像被判死刑。


澳洲是男女平等的國家,我在澳洲工作期間認識的男性朋友裡,超過40歲並離婚的比率超過百分之五十。原因呢?跟大衛一樣,因為太太不開心。
大衛20出頭時跟銀行同事結婚,兩個孩子相繼出生,夫妻倆先後離職,太太進修成了護士,因為想多賺點錢常自願值大夜班或周末班。


各自忙碌 漸行漸遠
而大衛愛小孩,因此10幾年來選擇的行業,一定配合孩子作息。一對兒女是足球選手,大衛所賺的錢都投注在孩子身上,每個周末穿梭在不同城市的賽事,前妻常常無法全程參與。某天開始,也不知道跟更年期情緒不穩有無關係,前妻開始抱怨大衛賺的錢不夠多,抱怨為這個家付出太多,抱怨失去了自我。於是,就在沒有人出軌,沒有經濟危機下,夫妻正式分居了。
大衛不願影響孩子,因此他搬出去。大房子留給前妻及孩子,而前妻則給他一筆錢。我認識大衛時,他經濟拮据得很,那時已離婚一年多。我不明白,前妻不是有給他一筆錢嗎?他說,她老找各種名目跟他要錢,而他就傻傻地給。問他為什麼?答案讓人心酸。大衛自認為,他在婚姻裡並沒有做出罪該萬死的錯誤,卻莫名其妙地被判了死刑。天真認為如果盡量滿足前妻的需求,是不是有一天還會破鏡重圓?就這樣一點一滴地給錢,直到被掏空。


她有新歡 他更痛苦
在我還沒認識他之前,他簡直糟透了。前妻交了新男友,卻常約他吃晚餐,新男友也在場的那種。剛開始他會出席,但看著已經不是他家的房子,在裡頭吃飯說有多不自在就有多不自在。即便不出席,那一晚在家裡也是坐立難安。漸漸地,大衛不笑了,工作越來越無心,體重遽減。他發現自己會在無意之間,google搜索有什麼解脫的好方法。不知道多少次回家路上經過湖邊,他會想像高速撞上一棵大樹會不會死得很痛快?終於,一天他衝進醫院,告訴精神科醫生,「我離婚了,腦中自殺念頭盤旋不去,請你幫幫我。」比起東方人,我欣賞外國人對很多事情不覺得「丟臉」的直率。當他覺得自己生病了,需要幫助了,就會理所當然地去求助。於是,他開始服用抗憂鬱藥物,並定時回去追蹤。
我們交往期間剛好是服用藥物的後期。為了檢視這段感情,彼此刻意放慢交往腳步。像他這樣長期情緒低落的人,「刻意要他好起來」的態度是很忌諱的。所以我給他足夠的空間去思考人生的意義及方向,交往8個月後,他已經完全停藥,有天突然來電告訴我他看上一塊地,想買下來自己蓋房子。我對他的任何決定都盡量保持正面態度,但也不能一味地贊成免得他衝過頭。買了地之後,現年45歲的他,在忙東忙西的日子裡越來越快樂,有時他爬上山丘打給我,一句話也不說只是唱著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他恢復健康了。


單親家庭 比雙親多
西方人本位主義較重,離婚很普遍。大衛說,他小時候也是爸媽離婚,那時他覺得很受傷很丟臉,因為他是班上唯一沒有跟媽媽住在一起的小朋友。沒想到社會變遷如此快速,當他離婚時,他念高中的兒子試著安慰沮喪到不行的他:「爸,沒關係,我已經是全班最後一個爸媽還沒離婚的小孩了。」
大衛苦笑,至少,在這樣的情況下,「單親」不會是一種歧視。不知道女性意識愈來愈高漲的台灣,未來會變成一個什麼樣的社會?


花仔╱台北(業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