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前我曾在一個離家很遠的學校服務。那一年學校辦運動會,我是主持人得準時到校,不巧的是,那天紅綠燈跟我有仇,停了一個又來一個,紅紅相連到天邊。一想到我快遲到了,腦海裡立刻浮現這樣的畫面:小朋友集合好了,長官來賓就位了,主持人……主持人還塞在半路上。
天哪,怎麼辦?我急呀,急得咬牙切齒,恨不得把前面的車全擠到一半,我才能準時到校呀。埋怨沒用,我還是找個地方衝下來打公用電話。
我們校長平時很嚴肅,今天這場合……我暗自祈禱,最好不是校長接電話。好的不靈壞的靈,接電話的恰是校長,死定了,我想他劈頭就會訓我一頓了,所以我保證:「校長,我一定盡快趕到學校。」
奇的是校長沒罵我,他在電話裡說:「不要趕,慢慢來,平安到了就好。」他的聲音不慍不火的,放下電話我心情篤定多了,剩下的路也突然順暢了起來,只比原來預定時間慢了幾分鐘,順利完成那天任務。


怒吼指責助長災難

當然,我們校長是有理由罵我的,為什麼不提早出門,為什麼不避開塞車路段,為什麼……他可以找一百個原因罵我,卻沒有一個原因能助我準時到場。而我,卻也可能在這樣的氛圍下,試圖闖紅燈、超速,釀成一場大災禍。
人都可能會犯錯,但在犯下錯誤時,你希望別人對你破口大罵,指責你為什麼沒做好,為什麼找藉口;還是期望有人給你一個安定的聲音,告訴你不要急,慢慢來,一定有方法能解決。希望別人怎麼對你,你也應該怎麼待人─尤其是孩子。
孩子在學習階段,當然會犯錯:他可能搞砸一次比賽,忘掉一場重要的活動,他也許會做出蠢事,引來一場「天大」的災難。一個無法控制全局的大人,這時會在孩子面前歇斯底里的怒吼,他們把錯誤無限放大,那種恐怖的經驗,會把孩子嚇得手足無措,從此學會撒謊、找藉口。
而一個能坦然面對錯誤,承認錯誤是人生不可免的大人,卻會很高興有這機會,陪著孩子把它看成一次學習經驗,讓孩子從中找出成功的方法。


《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王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