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我一問,原本只想拿點兒安眠藥的秋鳳話匣子全開,邊說邊從皮夾掏出一張身心障礙手冊,指著證件照中貝齒微露的清秀女孩說道:「看起來巧巧面,無知影頭腦這呢無精光……」
秋鳳是女孩的養母,可正式辦領養的是老宋,她的第二任丈夫。秋鳳常想,當初要不是可憐一輩子光棍的芋仔老宋,受同袍託孤,帶著半大不小的女孩,自己也不會跟他在一起。

「本來真乖,誰知曉一出社會,亂交朋友,就開始惹麻煩。」秋鳳抱怨,過去幾年,不知幫女兒停過幾支手機,又剪掉多少張信用卡。除了賠錢,她最氣女兒不知輕重,竟敢回嘴「妳又不是我媽,要妳管」,害她血壓狂飆跑急診。

最近又在「肖查埔人」

秋鳳的親生女兒真的勸她別管了,氣出病來多不值。但人心是肉做的,別說是老宋,秋鳳也放不下。

「最近又在『肖查埔人』,我講她兩句袂歡喜,就離家綴人走。」秋鳳清楚不過,這些和女兒糾纏不清男人的意圖,不是貪圖女色就是想佔便宜,「我替伊保管身分證,竟然偷偷拿走,真正是教袂乖!」

女兒失聯快一星期,兩老四處打聽,也報了警,還是無法成眠。擔心血壓再度破表,秋鳳趕緊來拿藥。

我寫好處方籤,抬頭問秋鳳有沒有聽過「輔助宣告」?只見她瞪大紋壞眼線的雙眼,直到我補充「就是禁治產啦」,才微微點頭。

「不過,她是輕度智障,法院甘會通過?」秋鳳說,她的親生女兒提過,就怕不夠嚴重。
「舊制一定過不了。但幾年前(2009年),民法將禁治產宣告分成『監護宣告』和『輔助宣告』兩級」,我建議秋鳳要老宋去法院申請,法官會依照女兒的精神鑑定報告做判斷。受「輔助宣告」的人要同別人合夥、簽約、打官司,或是處分重要財產,都需要輔助人同意。
「是嗎?」秋鳳眼睛先是一亮,接著卻嘆了口氣,「也得等我找到伊,就怕伊這一去,不知會變出什麼空……」

我原想接腔,「既然不是親生,又已成年,不妨考慮終止收養,免得屁股擦不完。」卻不知怎的,一時無法說得如此決絕。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