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瓶鯨魚

台灣和日本有種藝人,叫作「通告藝人」,或許過去曾唱過歌、演過戲或主持過節目等等,現在則以上各種電視台通告為主業,喜歡消遣自己、娛樂大家。近日,每次不小心轉台看到中國相親節目尋找結婚對象的男女嘉賓們……不知為什麼,我覺得她們和他們也像通告藝人似的,說學逗唱,哭笑自如。

只是,聽到一些匪夷所思的感情觀和價值觀,我不得不當成「節目效果」。

我一直相信為了收視率,電視台一定會剪輯一些有「節目效果」的對話,但,中國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相親節目通告藝人」發言,偶爾讓我顫慄……本文暫以女性舉例(哦,男性案例也不勝枚舉),總之,上節目的女人個個貌美如花、曲線玲瓏、打扮妖嬈,但年紀多半集中在25歲左右,一聊起愛情,皆像受過專業訓練,舌燦蓮花,每位都極自信在電視上為世俗愛情價值觀做奇妙的「拍板定讞」。

<詭思1>不送女人名牌,代表你不愛她

舉例,某一個來相親的28歲男人提起上一段戀情分手的原因。前女友太拜金,女友的家庭雖不至於貧困,卻也不是富裕之家,她的父母供她到澳洲念書已經很辛苦了,她還一定要買名牌衣服名牌皮包,自己掙的錢勉強可以滿足前女友一、兩樣奢侈需求,但他實在無法承受女友扭曲的價值觀。

台上一個女孩立刻振振有詞說:「女人都喜歡名牌呀!你是男人,就應該努力賺錢滿足女友,買名牌給她……你如果不能做到,就代表你不愛她。」

<詭思2>不能為女人放棄夢想,就是自私

第二個例子,是對賽車事業充滿理想的29歲男人,他屬於專業技術人員,同時是大學教授賽車車體的講師。男人清楚表達自己對汽車的熱愛和夢想,即使有知名汽車公司開出高薪聘請他去當工程師,他還是想專注自己的理想,到節目來,是希望找到有相同興趣、支持他的伴侶。

結果聽完男人陳述,台上的女孩這樣回應:「為什麼一個男人不能為女人放棄夢想?男人如果對家庭有責任心,就該給女人穩定的生活,你不願意去汽車公司上班,只關注自己夢想,就是自私,不關心女人的感覺。」

<詭思3>交代分手舊情,表示舊情難忘

唔,再來一個案例,一男被台上眾多女人們或逼或拱坦白上一段戀情分手原因,不說,代表沒誠意,最後男人老實說了,台上即刻有女孩滅燈,滅燈理由:「你能這麼清楚說出你上段感情每個小事件,表示你無法忘記前女友。」

詭譎說法假久換真 催化當代男女愛情觀

我對自己說,這些肯定是電視台為了「節目效果」所剪接出來的—詭譎的是,每個省分電視台的相親節目,都充斥這般言論,簡直同傳染病,或者該說,媒體和這些特殊通告藝人們早相互催眠了,價值觀說久了,假久換真,只是我無法估計電視機前面有幾億未婚少男少女會被這些特殊通告藝人催化。

一個北京朋友嘆氣:「我真受不了那些年輕女孩,一聽到男人熱衷環保,喜歡公益,常去養老院、孤兒院當志工……就紛紛滅燈。」

我笑說:「可不一定呀,如果那個男人是海歸、是律師、是富商……私下還喜歡環保公益和志工,她們保證說,男人就是要有愛心、有理想。」

說完,北京朋友和我相視大笑,因為近期新浪微博被瘋狂轉載的一篇帖子是這樣:知名婚戀網站《世紀佳緣》出了道測試題:「如果一個窮小子冒充有錢人和你戀愛,被你發現後你會如何反應?」90%的人選:「堅決斷絕關係,誠實是最重要的品質之一。」一個月後該網站又出一道題:「如果一個有錢人冒充窮人和你戀愛,被你發現後你會如何反應?」90%的人選:「繼續交往,我愛的是他的人,又不是他的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