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分發時,我進入了中文系。系上每個年級只有一班,相較於其他科系,每次系上辦活動時,總顯得有點冷清。雖然如此,本系還是有一個可以引以為傲的大活動──成年禮。雖然比不上孔廟的成年禮那樣隆重,但也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了。該有的儀式,諸如加冠禮、命字禮等皆備,其中最令人期待且充滿意外驚喜的就屬命字禮了。

由哪位老師來替你命字是隨機分配的,平均一個老師替二到三個學生命字並贈與賀禮,光是這點就可以先驚喜一次了。每個老師的命字習慣不同,據說系上有位主修哲學的教授,喜歡讓同一屆的學生用同樣的中間字,上一屆由這位教授命字的三位學長、姊,就分別命為「哲星、哲月、哲日」,我想他們大概也沒想到上了大學,竟然會因為命字禮成了一家親。

基本上,大家的字都是根據自己的個性或名字量身打造的。

班上有位個性活潑好動的女同學,其命字老師是個優雅的書法老師。在宣布字的會場上,背後有大大的投影片放映著,老師拿著麥克風解釋命字緣由:「因為葉同學平常個性活潑,老師希望她同時也可以學著沉澱自己的心靈,並且更加感性,因此替她命名為『嫻詩』,『嫻』代表優雅沉靜,『詩』則是感性的象徵。」老師一說完,會場一陣哄堂,那位被命為「嫻詩」的同學則是一臉尷尬的笑。事後她向大家說:「鹹濕?一定是我都沒有準時交作業,老師才會這樣整我。」

但這位嫻詩同學還不是最經典的,有位吳姓同學的字簡直像是詛咒。老師:「這位同學叫佳偉,佳是美好的意思,而偉是大的意思,所以我幫他命為「孔休」,孔的意思是大,休的意思是美好。」老師的美意成就了命字禮上最大的笑聲。在這之後,大家便以「吳孔休」稱呼這位同學,而這位無辜的同學也時常以「吾孔休矣!」來調侃自己。

而小女子我的字呢,叫做「山儀」,但請別望文生義地以為我噸位驚人,這個字可是代表著老師希望我「如山般沉穩」的祝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