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都有童年,小時候多少都曾幻想過自己是超人、公主、王子、騎士、小飛俠……等英雄人物或夢幻角色,從事cosplay的人一直保有童心,等到長大終於有能力時,就來圓自己的夢……

夏日炎炎,每個人都會想窩在家裡吹冷氣、飲冰茶、吃冰棒。但有大型活動時,常常可以見到熱情的青年們聚集在會場上,與同好愉快的交流,對酷熱的天氣毫不在意。

說起近期燒得正旺的活動,就是動漫相關展覽了。

懷童心圓兒時夢
瞬間變身大明星

在此類展場上,除了琳瑯滿目的周邊商品之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精心打扮的「明星」。這個活動稱作cosplay(角色扮演),扮演者則稱為coser,我自己也是同好。

外人對於玩cosplay的最大疑問,莫過於為何想從事這類活動?

因為要有完整的角色扮演,必須投入大量的時間與金錢去準備,而從事此類活動是沒有金錢收入的,所以圈外人對於扮演者的動力從何而來都感到很困惑。

事實上,大家的動機相當單純,每個人都有童年,小時候多少都曾幻想過自己是超人、公主、王子、騎士、小飛俠……等英雄人物或夢幻角色,從事cosplay的人一直保有童心,等到長大終於有能力時,就來圓自己的夢。

由於現在資訊爆炸,有特色的作品相當多,因此造就了多彩多姿的角色扮演。而我自己之所以喜歡角色扮演,則是因為大家從事此活動的動機都很單純,這種輕鬆愉快的感覺,讓人非常享受。

在角色扮演的過程中,除了享受成為那角色的美好感覺之外,更能直接與同好進行交流,因為各個扮演者都變裝成他們所熱愛的角色,只要對該作品有所了解,都能輕易認出他所扮演的人物。大家在現實世界中穿著虛擬世界裡的衣裝,那種感覺不是光在網路上討論可以比擬的。

通常我在會場上也會碰到許多同好,甚至還能來個「異作交流」,讓不同作品的角色在一起聊天,這種在原作中絕對無法呈現的景象,實在是太夢幻太驚奇了!

與同好交流的過程中,會有不少攝影者詢問拍照的意願,這也是給角色扮演者帶來極大成就感的樂事。有攝影者主動想要拍自己,就代表自己的心血受到了肯定。在鎂光燈下,扮裝的辛勞一掃而空,自己瞬間成了大明星,這當然不是日常生活中可以碰到的情況,並非明星的我們,只有透過角色扮演才能實現。

暫時從繁忙抽離
抒解壓力好方法

此外,cosplay也是抒解壓力的好方法。

當我在扮演自己喜愛的角色時,會將自己抽離這繁忙的現實世界,進入奇幻的魔法世界當中,這無疑是在生活壓力龐大的日子裡,一種解放自己的好方法。我認識了不少人,他們透過這些活動認識能跟自己一同歡笑的朋友,並且藉此好好的展現自己,進而成就自己,甚至重新找回自己。

目前角色扮演的活動,大都依附在動漫會場,所以不少扮演者都會進入會場參觀各式精品。有許多創作者用心血繪出漫畫、遊戲、卡片,做出玩偶,如果這些精品剛好又是自己扮演的角色,是多麼奇妙的感覺啊!如果用兩個字來形容,我想就是「溫馨」了!

原來有這麼多人跟我一樣,都熱愛這些作品,真心喜歡動漫遊戲;這些同好彼此間就像家人一般,我們對自己所珍愛的東西,用一種特別的方式來表達愛意。

角色扮演,就跟一般大眾能接受的興趣一樣健康,只是我們透過「視覺藝術」的方式來呈現,讓人覺得較為特殊。

有許多從前被認為是離經叛道的藝術,如今已被奉為經典。我認為cosplay只是一種比較前衛的休閒娛樂,期待大眾能包容這個特殊的次文化,讓整個社會變得更加多元、更加多彩多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