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龍菓

香附子俗稱土香、臭頭香,是農地裡常見的野草,神鬼出沒般,只知道它可在地下休眠很長一段時間,在惡劣的環境中,像靈感沒有來敲門的詩人,沉潛不動。而雨水一到,它可就不管一切,奮力地冒出地面,吸取陽光、水份,葉、莖迅速地抽長,有如剛出獄的犯人,知道什麼是最可貴的。

這犯人,最近為我帶來不少麻煩。

之前一塊地荒疏著,半年多前,重又整地填土鋪上新泥,從那天起,就開始規劃園中哪個角落種果樹,哪兒是菜園,棚架立在何處等,從那天起,一個夢想蓋上了新土,等待所有的苗芽破土而出。

但最先冒出土面呼吸新鮮空氣的卻是香附子。

七月初和家人趁著暑期一起到歐洲旅遊,堂弟說我們一出門,接連下了近半個月的雨,而我們一回國,迎接的卻是晴朗的好天氣。十幾天變化在那裡?

待到園中一看,我的天,香附子展現雄姿,它們已霸佔了整個田地,好像原本即將赴敵遠戰的軍士,秣馬厲兵時,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已被敵人團團圍住,嘴巴張得老開,好像連呼個氣都有些困難呢。鄰居笑說,你家的香附子長得高大油亮,一大片,不認真看還以為是韭菜呢。我也只能笑笑回答,要是種韭菜,施了肥,也沒能長得這麼好呢。聽不出隔鄰農人的語話是讚美,還是嘲諷。

這一仗就要輸了,怎麼辦?但我豈是棄甲逃亡之輩,在野草堆中苟活者流?

不、不、不,仗有輸有贏,就是不能沒有骨氣,但也許就是這骨氣害了我,否則殺手鐧一出,香附子鐵定雙手高舉,飄著滿園的白旗──我可以列出五種專門對付它的農藥。

為了吃沒有污染的蔬果,為了家人的健康,為了不讓一點不利身體的藥劑留存在田地裡──就是這夢,我只好用最原始的方法,鋤頭、鏟子雙管齊下,一培土、一培土用力挖,把每一沉藏在地底,每一株又牽連數個地下根球的香附子一一掘起,並且不留情面地給予訓誡一番,以示我也是有不好惹的脾氣。

整整一個星期,就這樣蹲跪在田地裡,我想會逆轉為勝,把園子整理乾淨,一定是香附子也看出了我的決心,看到了我決戰的表情,看到我一絲絲也不想退讓的神采。

在我滿心愉快地完成這重大戰役之後,家人也報以了不起的眼神,想不到我這手無縛雞之力的人,也能激起這麼壯烈的情懷,真是不簡單云云。

然而這種勝利榮歸的光采照不到兩天,隨又氣餒了下來。為了更加了解香附子──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去翻了資料,書上簡單的一行字,就把我打了個七暈八素:香附子,無畏艱難環境,可在地下潛藏七年,等待良機。

我恐懼地懷想,它會不會有一天,在我憨夢時,又無聲無息地把我重重包圍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