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靜作

張媽媽與丈夫結縭一甲子,育有五名子女。每當有人稱讚他們鶼鰈情深時,張媽媽總是說:「跟他吃了一輩子苦,現在還要侍候他!」語氣似在抱怨,但表情十分驕傲。

去年85歲的張伯伯,看到自己的健康報告全部正常,不禁面露得意。張媽媽對他說:「要不是我把你照顧得無微不至,你會有這麼棒的身體嗎?」張媽媽確實下了不少工夫:每周親自採買兩次,新鮮蔬果又泡又洗。雖然她也年過80,但在廚房中忙碌時,總是神采奕奕。

沒想到一波寒流來襲,張伯伯突然心肌梗塞就過世了。張媽媽說:「人總是會走的,這是自然律。」

雖然在理智上她接受這事實,但在生活上,她似乎失去了動力。中午常買個便當果腹;報紙雜誌也不看了。她說:「沒有鬥嘴的對象,不需要蒐集資料。」

有一天,一時恍惚,她在屋內摔斷了大腿。自此,坐了輪椅,請了外傭。更令人痛心的是,她竟出現失智的現象。這人生巨大的變化,離張伯伯過世不過半年。

我發現有些年輕婦女,常以為像孩子一樣被丈夫疼愛才叫幸福;成熟的人卻認為奉獻己力,為所愛的人而活才有意義。張媽媽對丈夫的付出,維持了她生理與心理的健康,而這源源不斷的愛,也是被丈夫激發出來的。如今她心有悵然,她對我說:「沒想到丈夫對我這麼重要,早知道也該說些感謝的話。」在子女的孝順與外傭的照顧下,她的生活雖無匱乏、無牽掛,卻喚不回她的盎然生機。

她嚴肅地看著我說:「我能對子女或外傭傾心吐意嗎?只有在丈夫面前,我才活得自在,縱然偶有情緒之言,他也會以沉默來包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