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軍教片又掀起收視熱潮,二十年前報告班長系列風行時,我還沒當兵,卻因為電影而對軍旅生活有了憧憬,幻想自己也是威風的班長,卻也怕是被欺侮的菜鳥;如今已退伍多年,再看到電視上那群穿著草綠服的大頭兵,那些熟悉卻又遙遠的記憶又一一浮現。

我的軍種是憲兵,卻分發到最不像憲兵的海巡部,那是憲兵的天堂。記得下部隊那天,早上從台北輾轉到海防班哨已是晚上九點多,隔天我才知道身處嘉義外海的一座島,這島有一條小路和臺灣本島相連,漲潮時海水會將路面淹沒,它就成為名符其實的離島,所以我們進出都得利用退潮時間。

日夜顛倒是海巡軍涯的特色,天色一暗,四人一組,騎著兩輛摩托車沿著海岸線巡邏,專門查緝走私和捉偷渡客,值勤時間是從天黑到天亮,不過我們有一套打發時間的方法,首先找一間小廟,通常是土地公廟,再拿出準備好的零食點心和撲克牌,坐下來吃吃喝喝,邊打牌邊聊天,累了就輪流休息,當然叫菜鳥先站崗,我們不認為這叫打混,而是養精蓄銳,否則哪有體力捉偷渡客。可能是海防班哨通常只有十來人,又日夜相處,所以感情特別好,甚至官兵之間的分際也不明顯,脫下軍服官階就是好朋友。天一泛白,也就是可以回班哨休息了。印象中,在海巡的一年半裡不曾捉過偷渡客,如果有,我也想考考他中華民國國歌怎麼唱?或問他總統是誰?晚上出去巡邏的弟兄可以補眠到中午,起床吃完中餐,繼續午睡,下午做些體能訓練,通常是跑步或堆沙包,很快天又要黑了,又得騎機車出去了,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過,饅頭一個一個數,數完了就可以領到退伍令。

破百的老兵可以不用再騎機車出去巡邏,就等著退伍,軍中用語叫混吃等死,終於我也成為這一員,海邊是我們這群老鳥最常打發時間的地方,白天趁著退潮到海邊捉螃蟹,或拿不知從那裡漂來的樹枝丟向島的對岸,大聲狂叫:「我破百了,我要退伍了!」夜晚,站在堤岸上,遠處海面上漁火點點,更遠處是萬家燈火,我們知道那是臺灣本島,家就在那裡,明明就在眼前,卻又遙不可及。皓月當空,繁星點點,海風陣陣,此時躺在堤岸上是一件舒服的事,三五弟兄躺成一列,憧憬著退伍後的日子,也許躊躇滿志,也許徬徨無主,但都終將離開這座島。

離開了島也就告別軍旅生涯,我想這輩子應該沒什麼機會再造訪這座島,它是我青春的終點,離開這島,我就從男孩變成男人,退伍後我將找一份工作,然後結婚生子。

現在,我已為人父,十年多前曾經朝夕相處的長官弟兄已各奔西東,卻很少聯絡,也許他們也正看著電視上熱播的軍教片,因而和我一樣想起那座島上的點點滴滴,那些屬於我們獨有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