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阮公婆、小叔、阮弟弟全家,所有親戚10幾個攏走啊。我現在住杉林的小林小愛村,做零工、採茶、拔草,不固定,人家叫,我就去做。有閒時,像這陣子有麻竹筍,我就切一切,厝邊隔壁分一分吃,我們都是一起逃過一劫,命有撿回來。其實那麼多親人好友就這樣走掉,我真的很痛。3年前,很多記者要問我,我都說我什麼都記不起來,腦海一片空白。我們剛逃出來住在龍鳳寺時,每個人臉都是青的,目睹天崩地裂,驚到不知人。


我記得9日前幾天,雨就落很大,8日那晚,我還打電話給公婆、小叔和我弟,問他們家裡還好嗎?沒想到水淹的又急又快。我小女兒想說她爸不在,我兒媳都在外工作,家裡剩我和內孫,她怕我在家無聊,趁暑假就帶著兩個外孫從嘉義回來小林村陪我。我們整夜無法睡,半夜我本來要到一樓拿奶粉,看到櫥櫃、冰箱、瓦斯全都浮起來,心想算了。早上5、6點崩山,外面有人喊跑,當時水已經到腰,我背著孫,女兒一手抱3歲、一手抱幼稚園的外孫向外走,我家門被土石堵住,我趕緊喊救人喔,厝邊李錦容跟他兒子聽到,幫忙把門踹破,我拖鞋也沒穿,赤腳跑沒幾步,整山就塌下來。我女兒眼看小孩太冷失溫,哭喊要放棄,躲到太子宮,女兒還跟我說:「媽,我剛回頭時,有看到阿舅在土石堆裡爬。」無效啦!阮小弟歹運,沒爬出來。
 

只求有安定棲身處

剩下我們40幾位倖存者被安置在龍鳳寺,接著住到杉林組合屋1年好幾個月,那時沒頭路,要過生活,我去打6個多月粗工。大女兒把我接到彰化住,住沒幾天,我就說要回組合屋,要面對的事還很多,不然我心懸在那,也不是辦法。反正一開始,我就決定要住到杉林的小林小愛,我對房子沒要求,能遮風避雨就好。我也不是不回甲仙的五里埔,而是想到每天睜開眼睛,看到那座山,就想起8月9日透早被沖掉的小林村,心很痛,女兒也不希望我再住那。我從小住小林村,也嫁給小林人,在山上種生薑,很少出外;滅村後,我們那整片後山全流掉了,我什麼攏無,剩條命,所以住哪都一樣,有個棲身處就好。
這些房子是各界善心人捐款,慈濟幫我們蓋的,我沒任何要求,只要能安定。碰到這種災難,公所、慈濟師姐時常來慰問我,我很感謝。傍晚時,我跟大家在外頭乘涼聊天說笑就還好,一個人在房間靜靜時,仍時常問自己,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災害?想到整村被這樣蓋住,我還是很難承受。現在小林人為生活,分處在三地。我活到這歲數,要面臨這種遷移,不適應也是要挨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