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鳳姨是我家老鄰居,小鎮出了名的大美女,個性隨和不與人爭,做一手好菜,卻命運多舛,年輕時先生就病逝,為維持家計,在巷口賣炒米粉和四神湯,雖然許多人上門說媒,但是她都拒絕,含辛茹苦地撫養唯一的孩子。
寡婦門前是非多,總有些無聊男子們,跑到美鳳姨的米粉攤晃來晃去,藉機親近她甚或佔點便宜,但是美鳳姨是規規矩矩的做生意,從不假以顏色,慢慢的這些醉翁們也都酒醒了,越來越少來騷擾了!

鄰居狐疑 仍護兒子
她的兒子畢業後在市立醫院裡擔任檢驗師,街坊鄰居都認為她可以享福了。尤其兒子交了位營養師女朋友,準備要買新房結婚時,鄰居們都等著她請大家去吃「入厝酒」咧。
 
沒想到美鳳姨發現她拿出畢生積蓄買的新房子,在規劃時卻沒有她的房間,兒子婉轉的告知,媳婦堅持不和婆婆一起住!她不想讓兒子為難,只好告訴狐疑的鄰居們,是她捨不得老鄰居,所以不想搬家。

雖然兒子偶爾會抽空來探望她,靜靜的吃著她拿手的炒米粉,卻不見媳婦一起來。而當媳婦懷孕了並且要求她幫忙帶孫子時,她即使一身病痛,仍然欣然答應,為的就是能常常看到兒子回來吃碗她的炒米粉。

沒想到當孫子滿3歲上幼稚園,媳婦把孫子接回去後,就再也不來往了。美鳳姨開始看不到兒子更看不到孫子,打電話給兒子總是說忙沒時間回來,去幼稚園想看孫子,老師卻說孩子的媽有交代:「不准外人接近孩子。」美鳳姨日夜思念兒孫,有一天實在忍不住,就跑去醫院找兒子,問他為何不能去他家並且探望孫子?兒子卻冷冷的說了:「不方便!」


兒嫌米粉 超沒營養
美鳳姨聽了心酸不已,低聲下氣的問兒子:「房子是我買的,為什麼我不能去?孫子是我帶大的,為什麼我不能看?」沒想到兒子開始不耐煩的回答她:「因為孫子是她生的,而房子登記的是她的名字!還有,妳以後不要再拿炒米粉來了,她是營養師,她說這種東西沒營養,現在誰還吃那麼土的東西?而且,我從小最恨的就是妳的米粉攤前老是有一堆男顧客,所以告訴妳,我最討厭妳的炒米粉!」美鳳姨一聽,眼淚就掉下來了,她說:「我為了你犧牲了自己一生的幸福,你卻這樣對我!你知道這些年來的每一個夜晚,我是怎麼度過的嗎?」

最後她止住淚,只對兒子悠悠的說了一句:「你可以嫌我,但是你不能嫌它,因為我就是用這個土土的炒米粉把你養大的!」

美鳳姨去找了兒子回來後,就大病了一場,但是病癒後,她反而每天都做更多的炒米粉,不是給兒子,而是做給郊區的孤兒院,她說當了義工,看著院童們開心的吃著她的炒米粉,她的心獲得了療癒,臉上也重拾笑容,而她現在有那麼多的孩子、孫子,心中充滿了喜悅與滿足呢。看著她這樣化小愛為大愛,我們除了為她高興,更多了一份尊敬!

水仙╱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