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因

「屋況這麼差的房子還敢開這種價錢,難怪賣不出去!」告別屋主,老公一轉身就翻白眼。

最近想換個大坪數的房子,和老公到處搜尋合適物件,忽然覺得看房子和找對象差不多,別人覺得好的未必適合我,更巧的是有不少房子跟剩女一樣,很難賣出去。以剛剛看的房子為例,交通位置不錯,格局方正,可惜屋況不佳,新漆的牆壁和天花板掩不住漏水痕跡,未來抓漏是個大問題,後面緊鄰學校,隔壁還有神壇,絕對不像廣告傳單裡講的清幽安靜。儘管屋主高調表示很多人對這房子有興趣,是她捨不得賣,我們也只是聽聽笑笑,沒打算再跟她連絡。尤其在聽了她開的高價之後,我們更是後悔浪費時間來看房子。

當然,人和房子不同,但賣不出去的房子和找不到對象的剩女意外有許多共同點,最相似的便是覺得自己條件不錯。剩女們通常有個不錯的工作,經濟獨立,學經歷俱佳,而且講究生活品質,懂得享受人生,自認絕非條件差,單身是因為找不到懂得欣賞她的男人。然而跟房子一樣,即使屋況再好,屋主自己再喜歡,在銀行貸款的審核中,凡靠近學校直接扣5%,靠近加油站再扣5%,附近有神壇還要扣5%,鄰近高架橋再扣5%……這就是條件不佳的房子。

我曾幫忙撮合過一對朋友,女方自認為條件不錯,埋怨我居然介紹一個其貌不揚的男人給她,沒想到男方一回家就打電話,嚴重聲明他不想要交一個過了最佳生育年齡的女朋友,搞得我兩邊不是人。其實這兩人條件都不差,女方聰明漂亮,男方認真負責,但在一般大眾的眼光裡,女生的年紀確實大了些,很難保證一定能生!男生也的確不怎麼帥氣好看,連順眼都有點勉強。但他倆都認為自己尚有條件能找到跟他們「匹配」的對象,不該淪為「拍賣品」,完全沒察覺到在婚姻市場裡,他們早已不再搶手,才淪為急於找對象的剩男剩女。

我並非瞧不起他們兩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懂得自我欣賞是件好事,但太過主觀,忙著自我陶醉,難免淪為孤芳自賞。那些總想找個好條件男人,卻忘了也該客觀地從他人眼光來審視自己的剩女,就跟不管市場行情,只顧開高價的屋主實在沒兩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